墨殇璃.

不以物喜,不以己悲

【忘羡】辞旧•陆

在开头先说明一下:

  人物归墨香,ooc 归我;文笔贼差;缘更;严重 ooc;私设超多;欢迎捉虫;不喜勿喷;看不惯的左上角不送

  时间线:乱葬岗围剿

  避    雷:双杰友情向   私设如山

  注    意:双重生,魏无羡重生到十岁时;蓝忘机重生回听学前一天

  原著粗体


  6

  “魏无羡,你昨晚去哪了?整夜都没见你回来。”在去往兰室的路上,江澄问道。


  江澄本没指望魏无羡回答他,谁料……


  “没去哪。”魏无羡的回答还是一如既往的惜字如金。


  “今儿太阳从西边升起的?你居然回答我了?”江澄诧异的看向魏无羡,这次魏无羡没理他。


  前方传来一阵交谈声,魏无羡抬眼望去,果不其然看到了聂怀桑他们。


  聂怀桑似有所感应,也看向了魏无羡,四目相对。


  魏无羡顿时觉得头痛欲裂眼前发黑,脚下有些踉跄,好在一旁有江澄在:“魏无羡?魏无羡!你怎么了?”


  没人注意到魏无羡眼眸里闪过一抹金光。


  魏无羡很快就恢复了过来,“我没事,别担心。”魏无羡回答着江澄的问题,眼睛却看向了聂怀桑。


  聂怀桑刚刚也同魏无羡一般,忽然就头晕眼花,好在聂怀桑旁边有棵树,他扶了一下才不至于摔倒在地。恢复过后也心照不宣地看向了魏无羡。


  聂怀桑看了眼魏无羡旁边的江澄:“在下清河聂氏聂怀桑,两位是?”


  江澄看魏无羡是真没事了才放心下来,听到聂怀桑打招呼,转身回复:“云梦江氏江澄字晚吟,这位是我师兄,魏婴魏无羡。”


  “原来是江兄和魏兄,趁着现在还没开课,江兄魏兄不如和我们一起闲谈一番?”


  两人答应了。


  聂怀桑挑起话题:“在这云深不知处啊,有一人可千万不能招惹。”


  “谁啊?蓝启仁蓝老先生?”


  “不不不,不是他,是他的那个得意门生,蓝湛蓝忘机!”


  “那个世家公子排行榜第二,且有着蓝氏双壁美称之一的那个蓝湛蓝忘机?”


  “还能有哪个蓝忘机?就是他!跟他叔父蓝启仁简直有过之而无不及,又刻板又严厉。若说蓝启仁是个老古板,那他就是个小古板!”


  几人本来还想再聊会,但钟声已经响了。


       姑苏蓝氏有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前辈蓝启仁,在世家之公认有三大特点:迂腐、固执、严师出高徒。虽然前两点让许多人对他敬而远之甚至暗暗嫌恶,最后一个却又让他们削尖了脑袋地想把孩子送去他手下受教一番。不光蓝家一辈的能人十分之一是他一手带出来的,在他堂教养过一两年的世家子弟,即便是进去的时候再狗屎无用,出来的时候也能人模狗样,至少仪表礼节远非从前可,多少父母接回自己的儿子时激动得老泪纵横。


  这次姑苏蓝氏听学的讲学先生就是他。


    蓝启仁既高且瘦,腰杆笔直。虽然满脸黑山羊须,应当不怎么老。姑苏蓝氏出美男,应当也不怎么丑,但周身一股老气横秋、迂腐死板之气,叫他一声老头毫不违和。他手持一只卷轴进来,打开后滚了一地,他竟然拿着这只卷轴开始讲蓝家家规。


  在座少年个个听得脸色发青。魏无羡重生一世,再次听到这三千多条的蓝氏家规也不禁在心里异议:“这姑苏蓝氏家规三千多,一大半都是凑数的,剩下那些真正有用的蓝氏上下包括宗主长老门生弟子打杂等所有人,又有多少人能做到?”


  蓝启仁看一屋子几乎所有人都在走神开小差,气的把卷轴一摔,冷笑道:“刻在石壁上,没有人看。所以我才一条一条复述一次,看看还有谁借口不知道而犯禁。既然这样也有人心不在焉。那好,我便讲些别的。”


  魏无羡本以为蓝启仁这一次也会叫他,不曾想,这回蓝启仁点了聂怀桑。


   “我问你,妖魔鬼怪,是不是同一种东西?”


        聂怀桑有些意外蓝启仁会选他:“不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为何不是?如何区分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妖者非人之活物所化;魔者生人所化;鬼者死者所化;怪者非人之死物所化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清河聂氏先祖所操何业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屠夫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兰陵金氏家徽为白牡丹,是哪一品白牡丹?”

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“金星雪浪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修真界兴家族而衰门派第一人为何者?”


        “岐山温氏先祖,温卯。”


        他这厢对答如流,在座其他子弟却听得心头跌宕起伏,心有侥幸的同时祈祷他千万别犯难,务必一直答下去,千万不要让蓝启仁有机会抽点其他人,同时也有些意外这清河聂氏的废材二公子对上蓝启仁竟毫不胆怯。


评论(1)

热度(27)

  1. 共3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